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

轉化詩五則

轉化:描述一件事物時, 轉變其原來性質, 化成另一種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, 而加以形容敘述的, 叫做轉化. 轉化大致可分成三類, 即人性化 (以物擬人) , 物性化 (以人擬物) , 以及形象化 (擬虛為實) :

A.人性化(擬人法) : 把生物(不包括人)或非生物賦予人的動作或情感, 稱為擬人.例  : 

1.尺是忠厚的小孩, 總是直路, 不歪路. (尺是不會走的, 只有人會忠厚的走直路.)

2.牆壁老了, 滿臉都生出皺紋

3.仙人掌, 住在沙漠裡, 沙漠水不多, 只好伸出很多手, 像四面八方說, 給我水喝.

B.物性化(擬物法) : 把人或物比擬成其它生物或非生物.例 : 

1.爸爸的鬍子像一片草, 嘴巴像池塘, 鼻子像一座山, 濃濃的小草, 長滿了山坡, 長滿了池塘邊.  (前三行, 是譬喻法中的明諭, 後三行才是轉化, 化作了植物----草. )

2.我是一個定時鬧鐘, 不管春夏或秋冬, 每天為你響叮咚. (公雞)

C.形象化 : 將抽象的概念虛幻的景物具體化.例 : 

1.小喬說話的時候, 我嘴裡正嚼著花生米; 他滔滔不絕的說著, 我也不停的咀嚼著花生米, 咀嚼著他的每一句話

2.它能把紙張釘在一起, 不知道, 它能不能, 把我和童年也釘在一起.(童年是抽象的, 是虛, 要將"我"和"童年"釘在一塊兒, 這就是將需的抽象概念具體化.)


轉化詩,共創作五則,依題目聯想,每首詩五句

轉化詩1(鬧鐘)

轉化詩2(電腦/手機)

轉化詩3(課外書)

轉化詩4(喜歡/討厭的食物)

轉化詩5(喜歡/討厭的活動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